習近平黨政一把抓 學者憂追求歷史定位動武

中共十九大閉幕,總書記習近平可說攀上權力巔峰,不只習思想冠名寫入黨章,跟毛澤東、鄧小平齊名,習家班也在政治局常委的重要位置,全面上位,學者認為習近平短期內,不會破壞兩岸穩定關係,但長期來說,他往政治強人路線發展,恐怕會為了追求歷史定位,不惜動武。

中共19大閉幕隔天,7名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包括主席習近平、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

政治局常委,是未來5年中國的最高權力核心,習家班全面上位,而且習近平破格沒有指定接班人,反映集權傾向,加上習思想,確定冠名寫入黨章,跟毛、鄧齊名,習近平可說攀上權力顛峰。

中共創始人之一毛澤東,是在1945年第7次大會,將毛澤東思想寫入黨章,鄧小平理論,則是在1997年,他已經逝世後,由江澤民提議,修正黨章,另外江澤民與胡景濤思想,分別為三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直到這次十九大,習近平才將自己的理念,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列為黨的行動指南。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如果習近平要突破他的任期,要變成普丁那樣的政治強人的話,恐怕對兩岸關係不是有利的,他會希望樹立他在民族主義、國家統一中華民族光榮等的功勞。

學者憂心,習近平如日中天,黨政軍一把抓後,下一步就是要追求歷史定位,成為毛、鄧後的新強人。(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