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力隔空取物不是夢?瑞士發明「腦波訓練儀」

武俠科幻小說中,用念力隔空取物或移動物體,可能不再只是憑空想像。瑞士科學家已經研發一種儀器,可以訓練人如何利用腦波,來移動物體,而且潛在運用範圍很廣,一起去看看。

更多新聞: 施展念力?女馬路中猛推輪椅 長輩斑馬線上滑行

用念立隔空移動物體,可能不再是夢想,《X戰警》中的變種人學校,在瑞士現身了,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與民間機構合作,研發出腦波訓練的儀器,民眾只要戴上腦波電極帽,透過腦機介面,蒐集大腦產生的電波,無線傳輸到接收器,就可以隔空轉動連桿機組。

雖然不像《X戰警》中的角色,有與生俱來的超能力,但這套設備跟結合人工智慧的Siri一樣,可以透過儀器學習使用者的腦波,解讀大腦發送出的電流辨識出特定的指令,再藉由數據模型判斷使用者的想法,轉換成程式語言傳送給機器,機器就可以執行你想要它做的動作。

這項技術潛在的應用範圍非常廣,可改善許多溝通及肢體障礙者的生活品質,讓他們有機會獨立,並重新找回自信。

雖然這項技術仍在研發中,但這將為21世紀開啟一場認知革命,人人都有可能成為電影中,自由掌控週遭環境人事務的超能力英雄。(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互動」新科技!用腦波就能改變電影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