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後可連上12天  林為洲:杯葛將一再重演

行政院長賴清德承諾一例一休修法,勞動部將在週二(31日)提出修正草案,包含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每個月加班時數上限54小時,以及鬆綁七休一規定,未來勞工可以連上12天班,紓解資方龐大人事成本壓力。不過勞團認為,這項修法偏向資方,要政府歸還7天假。

更多新聞: 國黨竹縣傳提楊文科 林為洲不排除脫黨參選

飯店房務人員一刻不得閒,只要10分鐘,就要把床鋪整理好。飯店24小時營業,一例一休上路後,增加龐大人力成本,聽到行政院要鬆綁現行七休一規定,未來改成上十四休四,等於可以連上12天班,業者大聲叫好!有飯店公關指出,之前因一例一休大概增加10%左右的人力,修法後也許可以減半到5%左右。

一例一休在去年底上路後,勞資雙方都不滿,現在勞動部和民進黨團提出修法版本,除了全面鬆綁七休一規定,休息日加班費取消「做1小時給4小時工資、做5小時給8小時工資」規定,改為核實計算。至於工時帳戶部分,每個月加班工時,上限提高到54小時,以及輪班間隔11小時,最後是1個月前告知僱主,特休假得以遞延1年等五個方向。

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認為還是一樣,政府太保護資方團體,他覺得要談修法之前,應該先還給勞工7天的假。工總理事何語則說樂觀其成,希望能給產業界,處理外銷訂單也好,還有整個實務運作,更有彈性應變的空間。

勞資雙方態度兩極,勞動部向賴清德報告後,經行政院會通過,預計11月底排入立法院審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提到,可能會有兩個版本,甲、乙兩案讓大家表達意見。請外界表達意見以後,接下來會做最後決定,行政院通過以後,才會送到立法院。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強調,「民進黨如果還要來一次,一分瑩、三分什麼的,這種模式一再重演,對不起,杯葛也一再重演!」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如今行政院要修法,卻被認為偏向資方,勞團揚言要回7天假,在野黨也揚言反對,修法爭議挑戰不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為洲:我被做掉了! 藍竹縣長提名改徵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