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復康巴士數量居冠 駕駛短缺陷困境

新北市的復康巴士高達437輛,是全台各縣市之冠,專門提供給身障人士或失能的老人家使用,由於車資只要計程車的66折,民眾使用率很高,但在今年6月,其中一家承包廠商「伊甸基金會」,不堪虧損,退出營運,司機的數量一度短缺,形成有車、沒駕駛的情況,只能轉介給無障礙計程車幫忙載客。

降下電動升降梯,司機將它固定後,引導身障人士上車。

為了避免行駛間搖晃,輪椅跟人上了車,司機還得把四個角落牢牢扣緊,確保安全無虞,這就是復康巴士,目前新北市有437輛,是全台各縣市最多,其中366輛來自愛心捐贈,提供給身障人士以及失能的老人家使用,但在今年6月,一度傳出,有車沒司機。

新北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林碧芬表示,「伊甸的部份就是在今年,退出整個復康巴士的營運,原本是育成他會把所有,伊甸的司機能夠接管,但是來的人不到一半,育成利用6月7月8月的時候,趕快去招募,趟次不夠的部份也會轉給無障礙計程車,那目前司機的情況已經都補齊了。」

雖然復康巴士是跳表計費,但費用只要計程車66折,價格相對便宜,使用率自然高,平均一輛復康巴士一天載客7.5趟,人事成本跟油料費也不少,一部車一年得花70萬,如果以437輛算下來,營運成本超過3億,社會局就呼籲有愛心的民眾,除了捐贈復康巴士之外,也能改捐油料費。

其實,不只捐贈復康巴士的人值得表揚,這些復康巴士的司機也得比一般駕駛更有愛心及耐心,讓每趟出勤都使命必達,當然也需要社會大眾的關心和鼓勵。

(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