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植物工廠計畫 價格高考驗接受度

自2009年開始,日本政府為了振興農業以及發展相關技術,大力推動民間企業,投入植物工廠開發,目標在人工環境下,培育出產量穩定的各種蔬果。但工廠蔬菜價格不親民,不只影響市場接受度,多家企業面對虧損也只能咬牙苦撐。

近年來在日本政府補助鼓勵下,這種使用LED照明的「人工光控植物工廠」,自2009年至今數量成長近6倍,其中也不乏目標轉型的傳統產業。

來到日本的製紙產業大本營,靜岡縣富士市,當地產業有感於,國內紙類市場逐漸萎縮,於是在3年前投下台幣超過2億,將原本的造紙廠房,改建為大規模的人工光控植物工廠。

但在日本,關於植物工廠的研究都還在起步中,只靠大學裡的小規模實驗,實在難以套用到大規模的工廠生產線上,除了當地水質影響植物生長狀況外,溫度調節也是一大問題。

經過不斷的研究改良,現在工廠萵苣的生產良率終於達到了80%。但由於工廠栽培成本高昂,拿到市面上零售,價格也是普通蔬菜的1.5倍。

就算打著無農藥的招牌,價格面上也難以吸引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導致工廠訂單不斷被取消,員工們只能忍痛將採收好的蔬菜,全部銷毀。受到成本高昂和銷量不振等影響,過去雖然有許多大企業,爭相投入植物工廠領域,最後也只能認賠殺出。

但也有廠商逆勢操作,從中找出工廠蔬菜的獨特優勢。同樣位在靜岡縣的這座工廠,就專門將自家蔬菜,出貨給重視蔬菜外觀的超市和食品業者。

再加上工廠蔬菜既不會受到天候等因素,影響品質和份量,再加上不須特別清洗的方便特性,也有利於向外推銷。

業者也有信心,在不久的未來,市長對於植物工廠的需求會是有增無減。但在此之前,如何摸索出一條適用於各種,植物工廠的生產流程,也是無法逃避的問題。(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