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七休一 縮短換班間隔 勞團:過勞煉獄

勞動部公布一例一休修正方案,其中,全面鬆綁七休一,未來所有勞工都將可以連續上班12天,還有輪班勞工的換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到8小時,都讓勞方相當不滿,認為這根本是不給勞工休息的時間,過勞血汗的狀況會更嚴重。

更多新聞: 北醫護理師疑過勞死 13天沒休息心肌梗塞

幫客人按摩、閒話家常,美髮業者不只幫客人洗頭、設計造型,還要有額外的加值服務,也要和客人博感情。今年初一例一休上路後,美髮業者為了配合法規,縮短營業時間,排班人力也降低30%左右,不過,勞動部這回提出的勞基法修正案,鬆綁七休一規定,也就表示全台所有勞工,最長可以連續上班12天!

根據去年勞動部的函釋,原本只有屠宰與運輸業、偏遠地區出勤,還有在海上或航空、闈場、電廠歲修執勤,這些特殊情況,才可以連續工作12天。現在修法方向一改,讓所有勞工都適用,引發勞團強烈不滿!加上輪班勞工的換班間隔,也從11小時降到8小時,勞團痛批,勞基法越俢越不利勞工。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勞動部提出的修法方向,勞團認為偏向資方,呼籲政府,得站在勞工立場好好想想,讓勞工有更好的工作條件。

(民視新聞/顏聆羽、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