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審查稅改案  立委提47種修正版本

財政部稅改方案,送進立法院財委會初審,財政部長許虞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通通到齊,針對行政院修正版本中,提高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從20%調到21%,有立委提案希望調高到22%,不過許虞哲表示,目前21%是外資能接受的版本,再調高恐怕會影響台股表現。

更多新聞: 徐永明遭2藍營立委「夾擊」 立院財委會僵持1小時解散

立法院財委會還沒開始,財政部長許虞哲,就提早20分鐘到場,為了待會要審議的稅改方案,先跟立法委員拜碼頭。看許虞哲都拿出誠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然也得來個信心喊話。

只不過相較兩位長官的信心滿滿,立委們似乎不太領情,還是洋洋灑灑,列出了47種不同的修正版本,行政院版主張股利抵減率8.5%,上限金額8萬元,時代力量則提出,股利抵減率10%,上限7萬元,國民黨團主張20%,上限15萬元,立委王榮章提議抵減率8.5%,上限6萬元,立委羅明才還提議27萬元以下免稅。

其中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要從20%提高到21%,更是被特別拿出來討論,因為外資的交易金額,截至2017年9月底,佔了台股大盤成交金額比率26.2%,立委擔心,再調高恐怕會,影響到台股表現。

財政部堅守立場,就怕立委的提案通過,會造成全年1497億元的稅損,雙方還沒達成共識,看來眾所矚目的稅改放案,進到立法院的第一站,似乎沒那麼容易闖關。

(民視新聞/翁子媛、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稅改送紅包! 三大扣除額可望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