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血液培養視網膜組織 助視力回升

黃斑部病變,已經是現代人最需要重視的文明病,拜手機、平板之賜,不但台灣每10個老人中,就有1人罹病甚至失明,患者年齡更不斷下降,目前臨床治療主要是靠長期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改善。不過最新研究發表,利用自體10CC血液,就能培養出視網膜組織,幫助視力回升,除了日本已經成功案例,台灣目前也進入動物實驗階段。

更多新聞: 常在戶外滑手機?當心有害光線燒破視網膜

老年人罹患黃斑部病變,視力越來越模糊,最新統計,平均每10個老年人中就有一個罹病,甚至因為智慧型手機愈來愈夯,年輕人罹病的比例也提高,但目前臨床治療只能透過1~3個月注射一次藥物嘗試改善,但北榮宣布,最新研究能透過幹細胞再生視網膜。

對視網膜嚴重受損的患者,北榮、交大、陽明大學與美國合作,只要抽取自己10CC血液,就能作為專屬幹細胞,再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成為有感光功能的視網膜組織,打破視網膜不能自體再生的魔咒。

目前這項視網膜再生技術,在日本已經有人體成功案例,預計2020年就能使用在醫療上,台灣也進入動物實驗階段,獲得不錯的成績,可望成為黃斑部病變患者的一大福音。

(民視新聞/劉俐均、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邊吃雞排邊滑手機 竟會讓眼睛得這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