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養保育類白鼻心 飼主辯稱「是牠不走」

台中市太平區,一家加油站何姓業者,涉嫌以鐵籠子飼養「白鼻心」長達8年之久,警方接獲民眾檢舉,到場稽查,飼主說當年在山上,見到白鼻心受傷,好心帶回療傷,多次放生牠都不肯走,由於白鼻心是保育類動物,何姓飼主已經觸法。

更多新聞: 保育類動物稀有 慘遭不肖業者關押鐵籠

當保七員警到台中市太平區這家加油站,發現在花圃旁邊有一個鐵籠子,業者把在籠子上方的門打開,裡面的白鼻心狂叫,但是牠沒有試圖脫逃。牠被養了8年,飼主說,好幾次像這樣打開籠子門,想放牠走,可是牠不走。

台東有果農發現,經由白鼻心排放出來的咖啡豆,與麝香貓咖啡豆有異曲同工之妙,民眾習慣叫這隻小動物「果子狸」,另稱「白鼻心」,因為牠額頭到鼻子有白色帶,眼睛延到耳下,也有白斑,牠是雜食性,屬於夜行動物,擅長爬樹,

是台灣特有亞種野生動物,族群數量不多,列為第三級保育動物。飼主向警方供稱,不知道不能養果子狸,況且想放牠走牠卻待著,才會養到現在。

54歲的何姓加油站負責人,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檢察官指示,暫時將這隻白鼻心責付何姓飼主繼續照顧,改天再由相關單位處理。

(民視新聞/徐秘康、林進龍、邱俊超 台中─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保育山羌、山羊都入菜!「彩蝶宴」違動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