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追蹤瀕危物種草鴞  林務局展開「留鳥」計畫

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草鴞這樣的鳥類,它是台灣已知12種貓頭鷹之中,最難見到的罕見留鳥,農委會林務局跟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合作,紀錄了可貴的草鴞身影,並將提出國土綠網計畫,保護僅存不到百隻的草鴞生態。

更多新聞: 今年苗栗第6起!保育石虎再遭撞死

黃褐色的羽翼,臉部呈現白色心型且扁平的模樣,就像戴著面具般的神秘鳥類,極少出現在世人面前。它是12種貓頭鷹中最罕見的草鴞,更是台灣一級瀕臨滅絕的保育類動物,全台數量恐怕不到一百隻。藉由生態攝影家萬俊明的追蹤記錄,草鴞的影像片段公開,彌足珍貴。

草鴞就棲息在你我周遭的平原環境,但因為人類過度的開發及破壞侵害,比如誤食農地的滅鼠藥,誤中鳥網,或鄉下地方焚燒茅草習慣等,都讓草鴞數量銳減。農委會林務局和台南生態保育學會合作,利用衛星發報器揭開草鴞神秘生態,獲得可貴的成果。

未來農委會將和民間進行國土生態綠網的計畫,只要發現瀕臨絕種的物種,將會和地主協商,提供草鴞棲息環境,希望讓草鴞振翅高飛的身影,繼續在天空翱翔。(民視新聞張耿銘、陳奎宏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合法掩護非法!男子涉賣保育龜類遭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