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工業區閒置土地 宜蘭開徵空地稅

行政院長賴清德積極解決產業界「五缺」,缺地部分要解決閒置土地問題,宜蘭開出全國第一槍,2018年起將對縣內利澤和龍德工業區閒置私有土地,開徵5倍的地價稅,也就是「空地稅」。對此,有業者希望政府高抬貴手,能夠延後實施,也有業者表示閒置的空地,已經著手規劃開發。

更多新聞: 日本明年開徵「國際觀光旅客稅」 出境要繳1000日圓

走進宜蘭利澤工業區,到處雜草叢生,抬頭所見,不是出售土地,就是出售廠房的廣告看板。賴揆要求企業釋出閒置土地,3年輔導期後,仍舊沒下文的就得強制拍賣,宜蘭縣府則是加開五倍地價稅的空地稅,最快明年開徵。

為了活絡地方經濟,宜蘭縣府3年前公告,利澤、龍德工業區的閒置土地,利澤總面積329多公頃,開發率僅為45.15%,不到一半;龍德工業區總面積為236公頃,開發率已高達90%。歷經3年緩衝期,閒置的121筆,在明年3月24日前沒申請建照者,縣府將開徵五倍地價稅的空地稅,1年增加約3100萬的稅金。對此,有業者希望政府能多給些時間緩衝,不要急著開徵,而在利澤擁有最大面積,4萬坪土地的珊瑚業者,則表示正在開發規劃中。

繼退回加收農舍房屋稅,現在宜蘭又率全國之先,開徵空地稅。代理縣長陳金德一上任動作頻頻,是否和選縣長有關,實在讓人很難不多做聯想。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