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族正名等20年 綠委拚一年內通過

西拉雅族正名運動長達20年,今天(11月23日)西拉雅族人再度發出修法的呼聲,行政院已經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排入優先法案審查,他們期待能在這個會期通過,讓他們成為台灣第17個原住民族。

西拉雅族長老帶著族人一字排開,爭取成為台灣第17個原住民族,為了擁有正式的名份跟權益,他們已經等了20年。

早在2005年,台南縣政府就已經率先認定西拉雅族,為台南縣定原住民族,2010年縣市合併後,也成為台南市定原住民族,行政院長賴清德甚至在2年前,到台北高等法院遞狀力挺正名,目前行政院已經通過原住民法修正案,就等立法院三讀通過。

西拉雅族長老萬正雄表示,「我們已經找到我們的文化,我們有語言,有出版字典,裡面有四千個字,還有其他教材,現在台南市教育局已經開放,小學來學我們的母語。」

西拉雅族主要分佈在嘉南平原,屬於平埔族,有自己的古語、宗教跟祭典文化,從荷蘭統治時期開始,接連被外來統治者壓迫,現在綠營立委林俊憲站出來相挺,希望在一年內還給族人該有的名分。

西拉雅族人北上敦促修法,希望盡快走完正名運動的最後一哩路,讓西拉雅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劉品薇、胡景順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