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震掉公股行庫 合庫、台企銀董座交接

慶富聯貸案,除了9家銀行得承擔200億的呆帳損失,連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都遭撤換。繼第一金後,合作金庫由前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接任,台企銀則是由前金融研訊院董事長黃博怡接任,兩家銀行都在今天舉行交接典禮,慶富案的後續處理,將會是新董事長上任的首要任務。

更多新聞: 藍委質疑「公股行庫人事」 蘇貞昌強調:用人唯才

合作金庫前董事長廖燦昌,把手中的印信,交接給新任董事長雷仲達,象徵合庫雷董的新時代來臨,廖燦昌和夥伴們揮手道別,過去曾經擔任合庫董事長將近3年半,卻因為慶富案風波,導致人在國外出差時被臨時撤換。而選在同一天舉辦交接典禮的,還有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大位,由前金融研訊院院長,黃博怡接手。

兩人才剛上任,就得面對慶富聯貸案這個燙手山芋,儘管都說還沒有深入了解,不肯多透露。但其實兩人的銀行資歷相當豐富雷仲達擁有美國康乃爾大學經濟博士學位,擔任過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在央行任職超過25年,還曾經當過高雄銀行代理董座,及高雄市府財政局長,而黃博怡則是中興大學經濟學博士畢業,曾經當過玉山金控董事。巧合是他和合庫董事長雷仲達,同樣曾經在高雄銀行任職,被外界質疑,怎麼接手公股行庫的都是高雄幫。

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從來不覺得是什麼幫,大部分的服務的機會,是在中央銀行,也不一定是說到了高雄,突然就變的高雄幫了。」

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我們幾個人都在金融圈,也沒有說經常相聚在一起,彼此之間沒有去說,去結幫營私,根本沒有這樣的事情。」

面對高雄幫這個稱號,兩人都矢口否認。

只想趕緊減輕慶富聯貸案造成的損失,未來如何加強做好風險控管,更是新董事長們即將面對的第一個挑戰。(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陳信諺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