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擬活化地下防空洞 柯文哲:法令該修就修

過去為了防備空襲,很多房屋都會預留地下防空避難室,光北市統計就約有2.9萬多個,因為法令要求淨空,如今多半淪為髒亂不堪的閒置空間。在議員推動下,北市將爭取法規鬆綁,作為公共用途。市長柯文哲就強調,50多年前的法令,早已不合實際,該修就要修。

更多新聞: 封閉90年! 西子灣防空洞成「神祕劇場」

議員拿著掃把輕輕一撥,天花板油漆掉滿地,環顧四周就像個廢墟。明明沒下雨,天花板卻狂漏水,僅能用波浪板勉強擋住,這是士林劍潭二期整宅的防空避難室,10年前一度被拿來當做停車場,卻因為不符合中央法令規定,被迫淨空,最後成了蚊子空間。

北市府打算拿來活化當做里民辦公室,或是社區活動中心,畢竟像這樣的防空避難室,全台北市多達29000多個。時空更迭,當初的防空作用逐漸減低,放著不用實在太浪費。北市建管處打算自訂臨時使用草案,要替法規解套,也將盡力向中央爭取放寬使用條件。

柯文哲強調,「這個已經不符合這個時代現實的狀況,那法律就要修啦,我去跟中央講說,這民國50幾年防空洞的規定,現在已經民國106年,50年前的法令該修的要修。」

連柯市長都出面喊話,畢竟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能多一點空間做公共使用,也比放著養蚊子要好的多。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