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案二審開庭  馬英九與檢方激烈攻防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違反通保法等4項罪名,一審獲判無罪,二審今天(11月28日)首度開庭,馬英九「無罪答辯」,當庭宣讀3大張逐字稿,佐以10多頁投影片,痛批北檢漠視憲法、剝奪總統與行政院長權力,檢察官以原審,引用「院際調解權」判馬無罪,是無限擴張憲法,反指馬當下,並非解決院際爭議,而是著重「個人」,激烈反擊。

更多新聞: 洩密案高院開庭 馬英九出庭再批北檢

笑而不答、維持出庭一派風格,前總統馬英九,趕在庭審前5分鐘,抵達高等法院。腳步匆忙、卻是有備而來,被控洩密、違反通保法等4項罪名,他備妥10多頁投影片、3大張手稿,堅持站著進行「無罪答辯」。

馬前總統說,打從立委柯建銘提自訴案後,歷經7名法官、他獲判3次無罪,中央閣員有風紀問題,總統本就該出面解決政治風暴,因為這是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與責任,涉及五院是國家重大事件,總統有權調解。

在庭上,馬刻意秀出當年,他宣誓就職的照片,痛批北檢漠視憲法賦予他的權力,直指要是未來都照北檢邏輯,執事者遇事禁止與幕僚、幹部討論思考,那就是剝奪總統的行政權。馬英九堅稱無罪,「請求駁回上訴,希望讓未來總統,能安心治國」,話一說完,回座暢飲的一大口水。

檢察官很不以為然,尤其對一審判決無罪時,法官援引的「院際調解權」,很有意見。認為原審法官,無限擴張「院際調解權」,但當下的關說案,係屬個人事項,並非院與院的爭議。況且,8月31日馬英九與黃世銘,純粹就政治責任,因應政局變化作討論,何來的五院爭議。

強調黃世銘2次對馬專案報告後,馬還刻意致電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說黃世銘總長將會專程向你報告,這樣的行為,已涉教唆洩密的事實,二審首開庭,檢辯雙方展開激烈攻防,法院周遭,法警、轄區警維安大陣仗,除了洩密案,29日上午,北檢調查「三中案」,也將傳喚馬英九到庭,一連兩天奔波院檢,馬英九看似做足準備。(民視新聞薛嘉瑩、沈建宏、張育睿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洩密案開庭馬英九「無罪答辯」 律師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