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成功!土壤加益生菌 關山稻米大豐收

不只有腸道需要好菌,原來土壤也可以吃益生菌,來幫助農作物生長!農委會和屏科大等單位,花了將近10年,研究水稻強化栽培系統,發現土壤中加入益生菌,不僅可以節約用水,還能延續穀物壽命,試驗成果出爐,台東關山地區的稻米果然大豐收,呈現粒粒皆飽滿的情景。

更多新聞: 利用靈芝、冬蟲夏草找出「次世代益生菌」 吃了可減肥?

看著稻米豐收,農夫臉上滿是喜悅,這片土壤其實暗藏玄機,原來它吃了益生菌,活化土壤、改變穀物生長,讓稻穗看起來粒粒飽滿,更讓農民笑呵呵。

面臨極端氣候,無論是乾旱或大雨,都會造成水稻受損,影響農民收入,農委會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和屏東水利會、屏科大,共同研發友善農法,其中屏科大研究出「節水耕種」、「益生菌」、「有機栽培」的水稻強化栽培體系SRI,不僅幫助水稻長得高大、抗風災,也大幅降低灌溉水的使用。

除了益生菌農法,還有獨創無人機的紅外線影像,可以計算水稻的葉綠素含量,進而提升控管稻田管理效率,不僅試種成功,還通過10月份暴雨考驗,產量多了20%,未來屏科大也將持續推廣這項技術,讓更多農民受惠。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寶島台灣!五大地形成天然「土壤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