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靈芝、冬蟲夏草找出「次世代益生菌」  吃了可減肥?

益生菌能幫助消化,降低膽固醇,但現在科技部和長庚大學的研究,發現有一種益生菌吃了居然可以減肥!研究人員發現,靈芝和冬蟲夏草的高分子量多醣類,能促進一種「次世代益生菌」的生長,這隻菌不但能促進腸道健康,經由血液釋放活性,還能減少熱量。

更多新聞: 「益生菌」燒鵝健康又美味!前國宴主廚親自操刀

市面上的益生菌百百種,科技部資助長庚大學研究團隊,利用蕈菇類的靈芝和冬蟲夏草,找到一株特殊的厭氧菌「戈式副擬桿菌」,運用在肥胖老鼠上,居然能明顯減重20%~30%。

長庚大學賴信志教授表示:「我們發現到靈芝和冬蟲夏草的高分子量的多醣類,兩個不約而同的不同的藥草,可是找到同一隻菌的次世代益生菌。」

在不影響動物肝、腎功能之下,研究團隊讓老鼠吃高油脂食物連續3個月,吃下這隻菌,發現靈芝和冬蟲夏草的「高分子量多醣體」,能促進「戈式副擬桿菌」生長,而這種菌是一種對腸道有益的次世代益生菌。

賴信志教授說:「(戈式副擬桿菌)的減肥效果,是利用我們的粒線體,然後利用有一個基因叫UCP1,這樣的基因,把能量以熱量的方式散失出去,散失在我們環境裡面。」

最新研究發現這種益生菌可以用於減肥,甚至糖尿病的代謝症候群也有效用。

賴信志教授表示:「將老鼠已經餵到肥的狀況,再施予這隻細菌的處理,也就是說從預防的觀念同時進行治療的觀念,只是這個治療的觀念,我們還沒有正式發表,因為還要更多精準的驗證。」

目前科技部、長庚大學和中研院、輔仁大學合作,希望擴大多方面應用,包括對肝炎甚至大腸癌的對抗,只要相關的實驗有具體成效,就會對外公布。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什麼料理都能加!冬蟲夏草香腸、蘿蔔糕口感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