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食補須炮製!「九蒸九曬」工序複雜

衛福部明年將有條件開放,何首烏能合法使用在食品當中,除了必須使用炮製過的何首烏以外,食品上還得加註標語,才能合法做成食補料理。不過何首烏的製作工法其實相當費時,得經過「九蒸九曬」,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炮製法?帶您一塊來看。

更多新聞: 常見進補「何首烏」竟是違規?明年擬開放食補

何首烏是國人常用的中藥材,做為補品食用能夠潤腸通便,衛福部明年將開放何首烏用在食品上頭,條件必須是炮製過,而且要搭配其他藥膳,加註警語,才能上市販賣。但說到炮製,這工法其實相當複雜。

所謂九蒸九曬,第一步要先將生的何首烏切片,接著浸泡在黃酒當中,並鋪上黑豆、黑芝麻。下一步,蓋上籠子開始蒸製約8小時,再將蒸過的何首烏取出曝曬。如此反覆進行九次,才能夠完成何首烏的九蒸九曬炮製法,整個過程至少得花30天。

由於製作費時耗工,且台灣並不是何首烏的生產地,因此台灣的中藥行,大多直接向中國進口已經炮製好的何首烏,一般我們看到的何首烏,已經是處理過的飲片,能夠直接搭配枸杞泡茶喝。傳統古法的中藥製程,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民視新聞/李榮晋、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何首烏」食補違法?衛福部:將有限度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