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首開「踏溯台南」 帶領學生認識府城

鏡頭來到台南的成功大學,今年成大校方,首度推出針對新生的通識課程「踏溯台南」。這個特別的通識課程,規畫了12條路線,讓學生走出教室、探索人文風采,其中包括了4條迴游大台南的主路線,以及8條尋溯府城世界的路線,有學生就說,雖然自已是台南人,卻從來沒有這樣認識他生長的地方。

2700名新生,齊聚在成大光復校區榕園,踏出認識台南的第一步。這是成大106學年的新課程「踏溯台南」,屬於大一新生的必修,零學分課程。

成大今年首創踏溯台南的通識課程,要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走進鄉土,認識土地。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這是一堂探索人文采風的必修課程,在面對全球化的衝擊下,其實很重要的一部分力量,必須來自於對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源起,有更真實的感受和更強烈的認知」。

學生們來到台江國家公園,近距離的認識,台南府城從滄海到桑田的軌跡。課程共規劃12條路線,包含4條主線和8條支線,學生必需選擇1條主線、3條支線,期末還要撰寫田野報告。

12條主題路線,涵蓋4條迴游大台南的主路線,搭配8條尋溯府城世界路線,包括台江內海的前世今生、赤崁園區的歷史軌跡、5條港域的水神與郊商、西拉雅族人遷徙與安身之所、傳統與創新-正興街與大菜市等等。

成大歷史系副教授陳文松表示,以前的台灣史大概只在課本上,現在變成一個可以實際體驗的課程,讓學生實地走入安平、台江內海或東山的吉貝耍,了解原住民的生活方式,除了連接過去、思考未來,也可以讓學生思考,自己對現在的社會到底有什麼樣的貢獻。

成大的這堂通識課,不僅僅只是在府城行腳,校方對於這場踏溯,還有更多的期待。校長蘇慧貞說,期望參予這堂課的同學,會了解到課本、電腦上的圖片,並沒有辦法感受到土地的溫度,因此透過實地踏查,讓同學對土地承諾,為更大的人群奉獻。

雖然這只是一門,大一學生必修的零學分課程。但從學生們踏上路途開始,已經讓學生們對在地人文,有了更豐富的想像和持續探索的可能。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