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辜仲諒墊保釋金 中信金被罰千萬總經理遭停職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一上任就不斷強調公司治理,而落實公司治理第一案,大刀就揮向中信金,因為中信金在去年(2016年)聲稱替「離職員工」辜仲諒,墊付保釋金,重罰中信金1千萬元,並且停止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等職務。

更多新聞: 辜仲諒前妹婿沒現身 越洋視訊審紅火案白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以來,多次提到要強化公司治理,而這回他親自召開記者會,大刀就砍向老牌銀行中信金,開罰1千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一個離職的員工,沒有任何可以墊付保釋金制度的情況之下,撥付1億元,其中9千多萬元,竟然都是為了這一名離職的員工。

顧立雄所說的離職員工,指的就是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因為去年6月8日,中信金董事會,通過為大股東辜仲諒,墊付保釋金,金管會認為,這樣的做法,在金控監督管理、內部控制還有法令遵循上,有嚴重缺失,因此開罰1千萬,也認為,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沒有善盡督導管理責任,有礙中信金健全經營,停止吳一揆職務6個月,中信金控法遵長金延華停職3個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中信金控在財務業務內控風控等各面向,都是十分健全的金融機構,但是遇到大股東就顯然失靈。包括發生在94~95年的紅火案,103年內湖購地案,104年亞洲廣場大樓案等等。 他覺得這個都是相關歷來跟大股東有關的事項,在這次的保釋金案又彰顯,這個情況一再重演,所以要展現一種零容忍的態度。

不過中信金也發出聲明回應,表示若有同仁因公務涉訟,公司會提供必要協助,也考量到被約談人數逾20人,經董事會決議,授權代墊保釋金上限由台幣6千萬提高到1億元。事後所有離職同仁均自行負擔保釋金,在去年6月13日,全數返還公司代墊金額,在此之前並無為任何涉訟同仁代墊保釋金前例,對主管機關裁罰結果表示遺憾。也表示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不會受到裁罰有所影響。

(民視新聞/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掌棒協首次亮相 辜仲諒:盼台灣隊登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