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諒前妹婿沒現身 越洋視訊審紅火案白忙

高院審理「紅火案」,日前和美國洽談司法互助成功,昨晚(6月20日)9點首度安排關鍵證人辜仲諒的前妹婿陳俊哲,美國紐約透過越洋視訊應訊,由於這是陳俊哲潛逃離境12年來,首度對案情接受對質詰問,結果沒想到陳俊哲最後沒現身,以前一天才剛收到資料為由,透過律師表示無法做證。

更多新聞: 再遠也可一起用餐?日本餐廳業推「遠端包廂」

辜仲諒抵達高院,低調回應不曉得,去年(2017年)7月起,透過律師團多次請求傳訊陳俊哲作證,更一審透過我方和美國司法互助聯繫,取得陳俊哲同意,敲定台灣時間6月20日晚上9點,透過越洋連線開庭,以同步視訊方式訊問,結果人沒有出現。

辜仲諒還是表示不知道,離開高院一頭霧水。晚上9點時間一到,陳俊哲不但沒現身開視訊的小房間,還是由律師代為發言,從頭到尾沒看到人。

律師用英文表示,前一天6月19日才收到台灣寄來的相關卷證資料跟問題,來不及消化,所以6月20日沒辦法做證,在法庭內辜仲諒和律師們,只能和法官面面相覷。

辜仲諒律師表示今年(2018年)3月7日傳14個問題,是否願意針對這14題接受詰問,律師離開房間問陳俊哲之後,同樣無法做證。

辜仲諒律師有點不高興,表示依據《台美司法互助協定》第9條第1項規定,必要時得強制陳俊哲作證,法官隨即透過通譯詢問美方助理檢察官,對方答覆會再研究,強調美方不是不履行互助協定,但沒有獲得美國司法部授權或法院命令,所以無法強制陳俊哲作證。

回顧「紅火案」,辜仲諒被控2006年初,擔任中信金控副董事長兼副執行長時,以當時資本額一美元空殼公司「紅火」,用來炒作兆豐金控結構債,共不法獲利約台幣10億元。一審被判刑9年,二審加重改判9年8月徒刑、併科罰金1.5億元。

不過當年均由時任中信金控法人金融執行長陳俊哲主導,也是紅火帳戶有權簽章人,同年潛逃離境,被通緝至今,並被指涉與辜仲諒共同侵占一筆台幣3億元款項,潛逃12年來,首度對案情接受對質詰問,如今又反悔,到底有什麼盤算?靜候司法審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紅火案纏訟12年 辜仲諒更一審輕判3年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