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墊辜仲諒億元交保金 金管會開罰中信金千萬

去年(2016年)6月,辜仲諒涉及弊案被檢察官裁定1億元交保,靠著中信金控代墊款項,1.5個小時內就籌到錢,重獲自由,但中信金控公私不分,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月5日大動作開罰1000萬元,並處分總經理吳一揆停職6個月,要求金控應該確實去家族化,落實公司治理。

更多新聞: 點亮全民愛心募款 辜仲諒現身點燈

穿著灰色西裝,一臉狼狽的步出特偵組,中信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去年6月因為涉及紅火案,被檢方裁定1億元交保。儘管辜仲諒頻頻喊冤,但仍然在1.5個小時之內,籌到1億元保釋金,由公司同仁用3個行李箱搬到特偵組,只是沒想到這些錢,都來自中信金控。

顧立雄認為,中信金控在財務業務內控風控等各面向,都是十分健全的金融機構,但是遇到大股東就顯然失靈,所以依照金融控股公司法,核處中信金控新台幣1000萬元罰鍰。

金管會大動作開罰,因為辜仲諒在涉及弊案時,早就卸下了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職位,替離職員工墊付保釋金,金管會認為中信金內控出了嚴重缺失。而中信金則是發聲明反駁,代墊的錢,辜仲諒在5天內就已經全數歸還,在此之前也沒有任何代墊保釋金的前例。

槓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號稱金融資優生的中信金罕見被罰,也影響到股價。6日開盤以20.50元開出,盤中來到20.25,跌幅1.94%。面對缺失,中信金將召開臨時董事會,確認臨時總經理職缺,先求穩住公司陣腳。

(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辜仲諒前妹婿沒現身 越洋視訊審紅火案白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