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性金融商品八千人受害 監院批金管會

衍生性金融商品TRF,造成國內中小企業至少8千人受害,損失超過2千億,幾年過去,投資人多次向金管會陳情都求償無門,3月9日監察院公佈調查公文強調,金管會提出意見後,金融機構未遵循法令,一再重複缺失、影響投資人權益,立委林岱樺也表示,將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到立法院說清楚講明白,還給投資人公道。

更多新聞: 「金金分離」新制 波及最美董娘彭雪芬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和TRF自救會成員,拿出3月9日監察院發出的最新調查公文,向金管會喊話。這份公文指出,TRF發生爭議後,金管會多次金融檢查,發現有許多違失,要求金融機構落實改善,但銀行並沒有遵循法令,部分缺失一再重複發生,嚴重影響投資人權益,金管會未善盡監督責任,103年到105年間,TRF有缺失的銀行多達18家。

林岱樺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面說清楚講明白,5年前,多家銀行推出和匯率聯結的人民幣金融衍生商品,獲利一倍、虧損兩倍,契約最長2年,吸引大批中小企業主買進,但2016年人民幣走貶,銀行開始向投資人收取金額龐大交割款,導致8千多人破產、走投無路。

被害人人權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表示,「既不理性也不公開,而且讓所有人不知道,竟然會發生如此資格不符的違法超貸,所以我相信公諸於世,監察院3月9日報告如此明示之下,我個人認為應該要重新啟動偵查審判、民事訴訟行政程序,才能夠杜絕以後再有類似的行為。」

TRF自救會成員試算,銀行系統性違法,以45位成員超額授信211億計算,金管會公佈8千戶受害者,總共超額授信近4兆元。

過去2年,他們不斷向金管會喊話、都得不到回應,這回監察院報告白紙黑字,就盼主管機關能夠聽聽她們的心聲,還給她們一個公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信金代墊辜仲諒保釋金 遭金管會重罰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