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必學!毛巾操不只防骨鬆還防骨折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面對的不只是長照問題,更要重視老人家的健康危機。一份最新調查,台灣50歲以上的老人家,每3人就有2人面臨骨鬆、骨折高風險,超越其他的亞洲國家。專家說,其實只要每週做兩次毛巾操,就能夠有效預防改善。

更多新聞: 長者好康照過來!新北首創「免費老花眼鏡」

舉起毛巾放在胸前,左右手來回擺動,流行的毛巾操,經過改良後也成為適合老人家的復健運動。根據調查,台灣50歲以上民眾,骨鬆機率高達74.5%,是日本兩倍,肌少症也有45%,是其他亞洲國家的8倍,65歲骨鬆骨折風險更高達81%。防範骨鬆,可以這樣做。

先將毛巾撐開,繞過頭頂從上往下劃過,左右各一次,接著扭轉毛巾練習握力,再用腳踩在毛巾中間往上抬,做肌力訓練,最後雙手繞過背部,一上一下抓住毛巾兩段,將身體拉開。一條毛巾,每週只要做兩次、持續三個月,「1、2、3」就有效果。

但誰說毛巾操只有老人在跳,日本更流行這樣做。搭配活潑音樂,誇張動作,從下到上左扭右扭,日本人跳的是乾布摩擦操。號稱藉由毛巾摩搓肌膚加速血液流動,能增進循環、增加免疫力。看來還真不能小看一條小小毛巾,運用得宜真能強健體魄。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