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宣告2019退休 首本雲門舞集攝影書問世

台灣國寶級舞蹈團體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日前宣布2019年退休,一片惋惜聲浪。但如今第一本雲門舞集的攝影書即將推出,由企業家林百里策劃,集結劉振祥、林敬原等四位攝影大師,將他們鏡頭下,45年來雲門舞集的點點滴滴,精選收錄集結成冊。

更多新聞: 雲門涉違法招生!新北教育局開罰25萬

林懷民退休前的最後作品,關於島嶼,用力與美的舞蹈動作展現台灣這座島嶼的生命力。然而走過45年的雲門舞集,過去鮮少有人將這些鏡頭下的舞者收錄起來,如今首本雲門舞集的攝影書問世。

由企業家林百里策劃,找來四位攝影大師,透過他們鏡頭尋找45年前雲門的蹤跡,橫跨底片、數位等不同年代從數萬張攝影作品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80幅照片。總共232頁,使用特級銅板紙重達9.5公斤,一針一線縫頁織盒,限量500本,每一本要價12萬。

新書發表會上,林懷民翻著書本,似乎將時空拉回到45年前那個剛創舞團的年輕時代。這本書記錄雲門的歷史總共100百多齣舞碼,每一頁都是雲門辛苦走過的痕跡。

雖然要價不斐,但雲門所代表的台灣藝術更是無價,不只是照片集,更是台灣舞蹈的文化藝術史。(民視新聞李榮晋、張育睿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睽違5年!池上「稻穗藝術節」邀雲門舞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