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寫字節」 蔬菜汁也能當墨汁?

有看過寫書法的墨汁是用蔬菜汁做成的嗎?花蓮東華大學舉辦「寫字節」,把南瓜、紅麴、艾草等食材磨成泥當成顏料,並在傳統餐點菜包和蘿蔔糕上寫字,學生們都是第一次體驗,直呼好新奇。

更多新聞: 罰抄作業手好酸?中國「寫字機器人」可模擬字跡

東華大學學生拿起毛筆,一筆一筆在菜包上寫下代表自己的字,不過仔細看,這墨汁的顏色怎麼不是黑色,而是黃色,原來墨汁都是用天然食材製成,把南瓜、紅麴、艾草等食材磨成泥,倒入醬料罐和小碟子中,不只拿菜包來作畫,就連蘿蔔糕也能當稿紙,大家發揮創意,創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餐點。

第一次用毛筆在食物上寫字,不太得心應手,像這位來自越南的交換生,雖然有些吃力,但樂在其中。

花蓮東華大學已經連續4年舉辦「寫字節」活動,每次都有不同主題,今年(2017年)別出心裁,以「在地食材書寫」,把漢字裝點在餐點上,創造出食色兼顧的餐點。

現今網路世代,寫字的機會愈來愈少,要提起毛筆寫書法,更是少之又少,透過寫字活動,結合蔬果墨汁,讓學生再次感受字裡行間的美。(民視新聞吳政諺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