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定「大新百貨」無文化價值 將走入歷史

全台第一家由台灣人開的百貨公司,高雄大新百貨,去年(2016年)歷經火舌吞噬,破壞了建物主結構,雖然有部分文史工作者及在地人希望能保留原址,但文化局經過評估,認定沒有文化資產價值,而吳家也申請到拆除執照,大新百貨確定要夷為平地,走入歷史。

更多新聞: 高雄人的回憶!大新百貨將拆除

大新百貨被藍色帆布緊緊包覆著,絲毫看不出往日風華,很難看出這曾經車水馬龍,而隨著鏡頭來到頂樓,可以看到工人已經開始拆除。

去年大年初三的一場大火,破壞了大新百貨建物主結構,這也是文化局評估,這棟建物沒有文化資產價值原因,即使有部分文史工作者希望能保留原址,恐怕是緣木求魚。

高市文化局文資主任李毓敏表示,「大新百貨整體建築用途,是採取一個功能性設計,在結構上是簡單,並沒有特殊語彙,目前評估起來他的現況,不具有建築特色以及美學,因此不具有文化資產價值。」

大新百貨是二次世界戰後,由台灣人吳耀庭開的第一家百貨公司,對40、50歲以上的人,這裏就是他們的天堂。

時光流轉,昔日大勇路現在成了捷運出口站徒步區,以往炙手可熱黃金店面門可羅雀,在地人冀望大新百貨走入歷史後,能夠重建新大樓,重現鹽埕繁榮。

(民視新聞/陳禕瀅、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