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修正三讀!  門檻下修、行政院擁發動公投權

立法院今(12)日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確定領土變更與修憲不列入全國性公投適用項目,下修公投投票年齡為十八歲,提案門檻降為選舉總人數萬分之一、連署門檻百分之一點五,且行政院擁有發動公投之權力。

更多新聞: 時代力量號召 公投題目自己選

三讀通過全國性公投,依憲法規定外,其他適用事項納入「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與「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主管機關由公投審議委員會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

公投投票年齡則由20歲降至18歲。提案門檻為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萬分之一以上,連署門檻為百分之一點五以上,通過門檻則為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即為通過。

此次公投法修正,也納入「不在籍投票」精神,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投,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行政院亦擁有發動公投之權力,認為有進行公投之必要者,得附具主文、理由書,經立法院同意,即可交由主管機關辦理投票。行政院之提案若經立法院否決者,二年內不得就該事項重行提出。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小鳥籠變大鳥籠 獨派醞釀「用公投改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