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小鳥籠變大鳥籠 獨派醞釀「用公投改公投」

公投法補正三讀後,雖然門檻降低,但公投沒有納入國旗國號、領土變更,這讓獨派很不滿,認為拿掉小鳥籠,還是有大鳥籠的限制,真正的公投依然無法展翅高飛,看看蘇格蘭獨立公投,或是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都是人民自己決定國家的未來。

更多新聞: 獨派建國列車抵彰化 施放228顆和平氣球相迎

放煙火慶祝、舉旗吶喊,不管是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蘇格蘭獨立公投,都是透過公投決定國家的下一步,但台灣剛三讀通過的公投法補正,很多項目,人民還是無法自己決定。

過去被詬病的鳥籠公投,是因為需要的提案、連署人數太高,加上投票通過,需要選舉總人數的2分之1投票門檻,但公投法補正後,即使這小鳥籠被拿掉,但飛出小鳥籠,外頭仍然有大鳥籠存在。

因為新的公投法適用範圍,不包括國旗國號,也不能複決領土變更和新憲法,台灣人民還是無法透過直接民權,決定台灣的前途。

獨派醞釀,公投法補正新條文上路後,第一項公投案,就要用公投改變公投,希望在2018年地方選舉,或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讓公投能飛出鳥籠外。

(民視新聞/顏辰州、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郭倍宏無意籌組政黨、 生涯亦無選總統規劃 組喜樂島政團、推動獨立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