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號召 公投題目自己選

公投法補正變成大鳥籠公投法,不滿執政黨將「領土變更複決」回歸憲法處理,台灣國今天(18日)揚言,要透過全民公投來決定「是否制定新憲法」,時代力量黨團也召開票選公投題目記者會,題目包括主權、制憲等總共6項,黃國昌說,這些問題都沒有涉及修改憲法,不用啟動修憲就能公投。

更多新聞: 時代力量、社民黨提出 用「公投」讓勞基法退回立院

人民制憲台灣建國,台灣國成員喊這麼大聲,就是要推新憲法公投。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指出:「公投法雖然有修憲的規定,但沒有制憲的規範,我們希望可以討論出一個公投提案就是,你是否同意台灣制定一部新憲法。」

前往公投連署

不滿公投法將「領土變更複決」回歸憲法處理,台灣國辦公室喊出,要讓人民透過直接民權決定新憲法。陳峻涵說,「台灣在國際之間,本來就可以順理成章,我們本來就可以名正言順,以台灣的名義去參與國際社會。」

黃國昌表示,「這四個題目,沒有一個題目是要更動我國目前的憲法本文或增修條文,因此沒有涉及到憲法裡面,所規定修憲程序去啟動的問題。」

時代力量號召,公投題目自己選
◎總統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草擬台灣新憲法?
◎以台灣(Taiwan )為名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
◎我國政府應公開界定領土為台、澎、金、馬及其他附屬島嶼?
◎護照之封面與內頁移除英文 Republic of China?
12/21週四下午6時前請踴躍至官網投票。

不只獨派喊話,時代力量也提出,希望明年(2018年)地方選舉合併辦理公投。時代力量網站上,已經開放票選公投題目,包含「是否同意總統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透過公民參與,草擬台灣新憲法,交由公投同意後施行」,另外還有「是否以台灣為名參加2020東京奧運」、「我國領土界定範圍」、「護照是否移除ROC」、「最低工資的訂定」等議題,都要交由公民自己決定。

黃國昌提到:「題目跟其他目前的公民團體有相同或者類似的部分,他們願意當作領銜人來推動公投的話,時代力量非常樂於擔任配角的角色。」

時代力量預計,這星期就會統計出公投題目的票選結果,力拚年底之前完成第一波提案,並在明年年初送交中選會,拿出實際作為,不讓「人民制憲」淪為口號。



投票方式:分「主權」及「勞權」兩大項,請您依序排列希望優先公投的題目順序。
1. 您是否同意,總統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草擬台灣新憲法,交由人民公民投票同意後施行。
2. 您是否同意,我國應以台灣(Taiwan )為名,申請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
3. 您是否同意,我國政府應公開明確界定,我國之領土為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其他附屬島嶼。
4. 您是否同意,我國護照之封面與內頁,移除英文 Republic of China 等字。
投票時間只到周四下午6時以前,請踴躍至官網投票。

公投官網連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公投門檻降 孫文學校推「保護年金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