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爆報/耶誕節大解密 12月25日並非耶穌生日?

對許多人而言,每年12月的重頭戲無非就是耶誕節,許多繽紛華麗的耶誕樹映入眼簾,家家戶戶更是張燈結綵,擺上帶有濃厚耶誕氣息的裝飾品,若家中有年幼孩童的家長,甚至會掛上耶誕襪,叮囑小孩只要表現良好,耶誕老公公就會將禮物放進襪子,朋友、情侶和家人之間共進耶誕大餐或舉辦交換禮物,更是不可或缺的活動。只是這畢竟是西方的傳統節日,東方國家不明所以的跟著狂歡也是有可能的,現在我們就帶您來了解耶誕節的由來。

更多新聞: 菲國天主教黑耶穌遊行 百萬信徒上街尋求庇佑

耶誕節為12月25日,在多數人的認知裡,這天也是耶穌的誕辰日,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聖經並沒有記載耶穌具體的出生日期,只有說出生地為伯利恆,況且若按照耶穌誕生的故事來看,祂根本「不可能在冬天」出生,當時聖母瑪麗亞在馬廄產下耶穌,天使告訴在伯利恆野地裡的牧羊人救世主誕生的消息,他們前往後看到在馬槽裡被布包裹著的耶穌,便將聖母和聖嬰降臨的消息傳了出去。

 


這個故事看似並無不妥,但仔細一瞧會發現,冷颼颼的寒冬裡為何會出現牧羊人?畢竟牧羊人忙碌的期間,大致為每年的3月到10月左右,拖到12月底似乎有些牽強,那為甚麼耶誕節會訂在12月25日呢?

其實基督教在早期的發展階段,可以說是命運坎坷。因為信奉基督教的人數不斷增加,羅馬帝國的官員開始擔心他們會對其政治造成威脅,再加上基督徒不肯承認羅馬皇帝為神,這對官員在維持社會秩序上面就是種阻撓,甚至當時的猶太教徒也認為信奉基督教者為異端,極盡所能打壓。

兩邊一鼻孔出氣的結果,基督教在往後的兩百多年內,遭到無數次的迫害,許多基督徒被扔進羅馬競技場內與獅子搏鬥,死狀悽慘,或者被當眾處以火刑等等。

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暴君尼祿,據說他曾在羅馬城內縱火,然後嫁禍給基督徒,煽動民眾「反基督」的情緒,並對眾多教徒殘殺,是第一個壓迫基督教的羅馬皇帝。往後的日子依舊是如此,基督徒的噩夢不斷上演,西元284年戴克里先被推舉為羅馬皇帝,他在位期間下令拆毀基督教教堂、燒毀相關書籍、禁止教徒集會和逼迫其向羅馬諸神膜拜,違抗者以火刑伺候,給基督教帶來史無前例的鎮壓。

直到西元313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為了政權穩定因此頒布《米蘭敕令》,宣布帝國內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而羅馬帝國的最後一位皇帝狄奧多西大帝,更把基督教訂為國教,飽受多年折磨後,基督教終於能揚眉吐氣了。

但這時還有更重要的問題必須解決,畢竟仍有許多異教徒對基督教的認知不深,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宣揚教義就是一個考驗,因此基督教徒突發奇想,認為制定紀念日無非是一個好辦法。

而當時羅馬帝國境內,有不少民眾信奉太陽神密特拉,每到密特拉誕辰之日─也就是每年的12月25日,便會慶祝一番,為了與羅馬帝國原有的文化做一個連結,同時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異教徒入教,因此基督教徒決定將這天制定為耶穌的誕生之日。

往後隨著基督教的廣泛傳播,耶誕節已經成為基督教世界中最為重大的節日,一個普天同慶的的日子,雖然台灣並非基督教國家,也沒有白雪皚皚的場景,我們依然能夠被這浪漫又溫馨的氣氛所包圍,但相信耶誕節帶來的意義並非浮誇的禮物或美食,而是與家人得以「相聚」的推手。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失控話劇! 綿羊搶耶穌娃 聖母瑪利亞勒頸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