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汙大遊行將登場 李應元:「抱歉讓你們走上街頭」

環保團體今天(12月14日)集結經濟部前,為將在週日登場的「反空汙大遊行」暖身。環團表示,經濟部身為主管機關,卻沒有好好管理工廠燃煤和廢氣排放量,只會讓空污問題更嚴重。不過,同一時間,行政院也趕著通過,空污法修正草案,將從加重空汙罰則,提高罰鍰等方向著手,改善空污。

更多新聞: 環保署APP改版上線 整合天氣、空品與災害訊息

下了幾天的雨,台北天空好不容易放晴,環保團體走上街頭,在經濟部前諷刺,北部一片藍天白雲,中南部卻是飽受空污之苦,就是因為長期以來,政府將重工業放在中南部,污染也如影隨形,要負責規劃能源發展的經濟部,給個交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不管是工業污染減排的問題,進一步的源頭管制前頭管制問題,最重要的單位都是經濟部,可是我們在這段時間以來,沒有看到經濟部出來承擔它該承擔的責任。」

據統計,燃煤發電占全台46%的發電量,經濟部宣布,2020年要降比到43%、2025年將到30%,環團指出,減煤比例有了,但具體作法,經濟部卻仍給不出答案。環團點出,包含台中火力發電廠、興達電廠的老舊燃煤機組,都該提前退役,減煤和廢核也該同時進行。

環保署長李應元:「因為空氣不好導致中南部鄉親,還是我們這些好朋友必須要走上街頭,甚至天氣冷要受風受雨,依照政府的角度這是很失禮的事情。」

眼看環團將在17日舉行反空污大遊行,先是環保署長李應元親上火線道歉,行政院跟著火速通過,空污法修正草案,目前空污基金一年有72億元收入,其中移動污染源,今年9月1日,才剛通過隨油徵收空污費,一年收入提高到46億元,過去完全由中央統籌,修法後,將提撥20%給地方政府,約9.2億元。

固定污染源所使用的燃料,未來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混燒比例及成份統一標準。這次修法,也大幅提高罰緩金額整整20倍,到2千萬元,草案力拼明年一月立院臨時會通過。

環保署長李應元:「如果我們沒有解決問題,我們就必須要下台,整個東南亞整個中國,那樣的紅通通的狀態,就知道我們實在沒有那麼糟,但是我們不能以這樣就滿足,我們沒有到改善不會罷休。」

連烏紗帽都賭上了,反空汙大作戰,行政院從上到下,全面動起來。(民視新聞陳盈竹、邱顯復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治空污!賴揆、李應元將討論具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