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新臺灣   桂林媳婦創意拼布

1996年當時21歲的王艷,從廣西桂林遠嫁來臺並全心全意照顧家庭,直到2011年透過職訓的課程,讓王艷接觸到拼布的領域,也讓王艷重新找出自己的生命價值。

王艷:「包括布料我也在研究,怎麼樣就是說我的東西獨一無二,這一塊它很特別它就是,因為我想讓我的家人一起參與,所我請我兒子,就是說幫我畫畫一個關於雲林縣農特產的那個,那個圖案。」

觀察敏銳的王艷,在平時往返兩岸之間看見臺灣製造的手工藝品,在家鄉的文創市場潛力無限,因此只要有機會,王艷就會將造型多變的拼布作品帶往家鄉推廣展示,個性平易近人的王艷總是笑言自己是到了中年,才開始為事業打拼,不僅發想設計拼布作品,也積極走入社區,擔任講師傳授技藝。

王艷:「從來沒想過只是小時候有個夢想說,我要當老師,可是慢慢大了之後就好像就沒有這個機會,那可以今天能當講師當老師真的不可思議,投入手工藝的創作行列。」

成為藝品講師之後,讓王艷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希望能做點什麼來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王艷:「當初我在想說我有能力的話,我可以幫助更多的姊妹,像有些姊妹我們都是說在家裡帶小朋友,如果你可以多做一些手工,賺一點那個外快也好補貼家用。」

一堂職訓課程的無心插柳讓王艷能夠在中年之時,重新拿回自己的人生發球權,憑著創意與巧思,在一針一線的縫補之間,拼出嶄新燦爛的新人生。(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