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客運不繫安全帶 明年這時候開始罰6千

國道客運意外死傷頻傳,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大客車行駛國道或快速道路,4歲以上乘客都強制繫安全帶,違者最重罰6000元。另外,如果在一般道路大客車駕駛人未繫安全帶,罰款也調高到2000元,最快明年下半年上路。

更多新聞: 六人沒繫安全帶被拋飛 阿羅哈否認司機過勞

國道客運司機要求乘客要繫安全帶,有些人乖乖跟做,但還是有人只顧著滑手機,當耳邊風,但未來如果經駕駛提醒沒照做,乘客最高恐怕會吃上6000元的罰單!

先前的蝶戀花車禍、阿羅哈擦撞,都因沒繫安全帶釀成重大死傷,但現行法令,只規定前後車門、安全門第一排座位,最後一排中間面的乘客強制繫安全帶,其它座位乘客並無罰責,客運業者只能口頭宣導。

業者都說已經加強宣導,就怕遇上不肯合作的乘客,最新立院初審通過,行駛國道或快速道路的大客車,4歲以上乘客皆須繫安全帶,違者最重罰6000元。

業者坦言,要抓乘客違規不容易,但駕駛沒繫安全帶,可就一定抓得到,立院也通過在一般道路,大客車駕駛人未繫安全帶,罰款從1500元加重到2000元,希望透過提高罰金,降低意外傷害,保護行車安全。

(民視新聞/李宜蕙、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