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鴨、鵝改運?殯儀館附近一堆逛大街

有人提倡放生小動物,象徵做好事,但您有聽過連鵝和鴨,都可以放生嗎?有民眾發現,最近在殯儀館附近,時不時出現活的鴨子和鵝,通報動保處來抓,而這些鴨和鵝,一些人為了鎮煞避邪,取其諧音,儀式結束後就放生在路邊,形成鵝鴨逛大街的特殊現象。

更多新聞: 慟!愛車2分鐘內出兩次車禍 駕駛:要改運

雪白鴨子,一下在池塘旁喝水,一下在園區內奔跑,在動物之家看起來很開心,不過來這裡之前,牠是被人放生的「去邪鴨」。

有民眾會把鵝或鴨,當成是避邪鎮煞的工具,只要等儀式完成之後,就會被牠們放生在殯儀館附近。

不論是鴨子,還是鵝,家屬舉行完儀式後,牠們就被放生在殯儀館四周,大搖大擺的逛大街,結果一一進了動保處,而過去曾聽過,放生小動物可以積陰德、做好事,現在連家禽類,都成了放生對象嗎?

民眾聽到這種情況,直呼不妥,認為時代已經不同,不應該太過迷信,但對於鵝鴨逛大街的情況,民間還有相關習俗。

命理專家張旭初:「養一隻鴨放在陽台把這個煞壓掉,壓煞把它壓掉之後,經過幾天以後可能要把牠放生,不能把牠殺掉,有些風水老師的派系不同,他們可能會指點說你去買一隻鵝回來,放在家裡放個幾天。」

命理專家解釋,不是所有動物都適合放生,以處理生後事來說,會用活的鴨子,來鎮煞避邪,取其諧音「鴨」,把惡運壓住,鵝則是取閩南語諧音,代表「好」的意思,把鵝放生,象徵可以為在世者帶來好運。

根據動保法規定,任意棄養動物,最重可罰15萬元,部份民眾遵循傳統習俗,在都市隨意放生,不但造成環境髒亂,家禽在馬路四處趴趴走,也讓動保機構非常苦惱。(民視新聞/姚家鼎、楊凱安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蹺家迷你馬逛大街 急壞主人萌壞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