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中藥食補夯 中醫師提醒「這些人」想吃要小心

天氣冷颼颼,民眾都想來點中藥補身,中藥行就說12月來抓藥補的人,多了20~30%,每個補品都有自己的功效,像是羊肉爐補血,若是氣血兩虛,就吃薑母鴨,不過中醫師就提醒,有些成分,不適合感冒、孕婦,或者是三高族群,要避免什麼呢?帶您來看。

更多新聞: 秋冬養氣溫補 業者推秋蟹鮮鍋、片皮鴨、青石斑

熱騰騰的薑母鴨一上桌,老薑香氣逼人,冬天到,意味著中藥食補季節也到,最常見的中藥食補,想補血、補虛勞的吃羊肉爐,想補氣的可以選擇十全大補湯,還有薑母鴨、藥燉排骨、燒酒雞,都超受歡迎。

但小心有些人越吃越大洞,中藥行業者鄭森鴻就提醒,十全大補湯因為溫補多,如果有三高的病人,或感冒的人就不太適合。

幾乎每樣食補都含有的「當歸」,補血又化淤,但對孕婦跟月經來的人來說,就怕太「活血」,切記不能吃。再來就是含有薑、麻油的麻油雞、薑母鴨,吃多了小心上火、中風。另外高血壓的人還要注意的是,含人蔘的十全大補湯,吃了恐怕讓你直接血壓高升。

中醫師吳明珠提到,「這一吃下去就會火上加油,你可能血壓從正常的飆到180,我們在臨床上常碰到這樣,尤其冬天,這時候你沒補到,反而有生命危險,運氣不好就可能中風。」

如果真的很想吃怎麼辦?人蔘可以換成黨蔘或人蔘鬚,其他補品多加蔬菜把湯稀釋。食補要正確,才能暖身又暖胃。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狗肉列中醫「進補食材」 衛福部挨轟不合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