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15年來最枯 竹苗27日起實施限水

從今年8月開始,新竹以南降雨不如預期,新竹及苗栗地區水情持續不佳,水利署決定從12月27日起,將水情燈號轉為黃燈,並且採取第一階段限水。新竹與苗栗地區夜間時段,將啟動減壓供水。明德水庫的灌溉區域,明年一期稻作,也將協助農民辦理休耕。

更多新聞: 鋒面、低氣壓將「解渴」 六月有望不限水

老天爺不下雨,明德水庫的水位大幅下降。原本在水面下的邊坡都已經裸露,白鷺鷥可以站在水中覓食,可見水有多淺!有些地方甚至乾涸見底。水情吃緊,連縣長徐耀昌都趕來視察水庫蓄水量。

徐耀昌表示,「如果再繼續不下雨,沒有蓄水的話,可能有綠轉黃,再轉橙都有可能,所以在這邊要呼籲我們鄉親,真的要節約用水。」

從今年8月開始,降雨持續不如預期,竹苗地區水情不佳,尤其明德水庫有效蓄水量278萬噸,蓄水率僅剩22%,是15年來最乾涸的一次。

永和山水庫有效蓄水量1528萬噸,蓄水率也僅51%,另外,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僅52%。明年明德水庫灌溉區的一期稻作,將協助農民辦理休耕。明德工作站長謝子平說明,「休耕的申請期限,是明年的1月2日到明年的2月2日。」

水利署指出,近期雖有東北季風帶來降雨,但對新竹以南地區紓解旱象效果有限,27日起,新竹與苗栗地區,水情燈號將由水情稍緊的「綠燈」,轉為一階限水的黃燈,每天晚上11點至隔天早上6點,實施減壓供水。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水田乾到龜裂 台南實施第一階段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