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庫底了!明德水庫蓄水量創24年新低

中部地區,降雨量不足,苗栗縣明德水庫,水情吃緊,目前蓄水率不到30%,僅有27%,蓄水率350萬噸,也創下24年來新低,缺水也間接影響到遊艇觀光航線,卻也因禍得福,得以進入難得一見的水庫祕境。

更多新聞: 石門水庫蓄水量剩51% 翡翠水庫調水解危機

竹苗地區久旱不雨,明德水庫水位直直落,最大可能供水位61公尺,掉至剩52公尺,有效蓄水量也只剩350萬噸,創下新低紀錄,今年水情嚴峻,不到往年同期的一半蓄水率。

上游水庫很多見底,有的乾涸還長草,知名的湖光水景也都消失了。明德水庫以農灌用水為主,幸好目前二期稻作已經收割,現在每天主要供給民生與工業用水共3萬噸,預估僅能再撐100多天。

供水吃緊,水位太淺跑不遠,也連帶影響搭船遊湖,不得已只好改變航線,帶遊客造訪當地人稱為「亞馬遜流域」的私密景點。

丘陵綠意,白鷺鷥飛舞,「類叢林景觀」因為缺水意外曝光,言歸正傳,水情嚴峻,還是要節約用水。

(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明德水庫15年來最枯 竹苗27日起實施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