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賣酒已觸法 立委:財政部應加強稽查

根據現行的《菸酒管理法》規定,在網路上賣酒屬於違法行為,只不過近年來電商興起,網路賣酒的違規案件,在5年內增加了250件,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就召開記者會呼籲,財政部應該加強查緝,避免網路助長未成年飲酒的違法情況。

更多新聞: 台灣財政保守設「預備金」 確保各機關運作

琥珀色的威士忌酒,用黃金大麥精釀,口感豐富多層次,經典的麥芽威士忌,深受品酒人士喜愛,不過現在這種酒,竟然在網路上就能買到。

不只是網路直播賣酒影片,甚至不少專屬的賣酒APP,像是這款「酒瓶到」,APP介面一點開,只有簡易的詢問是否年滿18歲,點選完畢後,就能進入酒品區,有威士忌、葡萄酒及白蘭地等,不同種類能選擇,還標榜一小時內送達,操作方便,讓未成年的人不用驗證身分,也能輕易買酒。

為了遏止歪風,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召開記者會呼籲,網路賣酒已經違反《菸酒管理法》,財政部應該加強取締,何況根據統計,網路賣酒的違法案件,已經從2012年的27件,增加到2017年的277件,5年增加了250件,成長速度驚人,還有的廠商因為罰責太輕,被罰了2次以上都沒在怕。

財政部承諾會加強查核,只不過網路賣酒,罰金只有1─5萬,賣私酒也只有罰3─50萬,對賣家來說恐怕不痛不癢,能不能有效杜絕違法,主管機關還得多加考量。

(民視新聞/翁子媛、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到貨傻眼!網購Superdry 貨到「Superc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