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財政保守設「預備金」  確保各機關運作

美國參議院審臨時預算案,闖關失敗,聯邦政府被迫放無薪假,還好在台灣,這樣的狀況不會發生.專家說,在亞洲國家幾乎都不可能,主要跟「國情」有關,因為台灣財政非常保守,隨時都要有「預備金」,維持政府員工生計,也維持各機關正常運作。

更多新聞: 救命錢拿來做行銷?台北竟動用預備金宣傳「大縱走」

大疊預算書就堆在立法院內,每年各部會加起來的總預算,動輒好幾萬本,就算朝野意見大不同,預算卡關、審不完,各政府部門員工的薪水,不會跟著難產。

不同於美國,在台灣預算沒過,公部門也不會被迫放無薪假,因為根據我國預算法第54條,總預算案之審議,如不能依期限完成,各機關還是必須履行,其他「法定義務收支」,例如人事費,因此台灣公務員不怕領不到薪水。但看在專家眼裡,這樣的法令根本用不到。

專家分析,台灣在財政支出上相當保守,美國則是高度民主,主要是因為當碰到財政危機時,台灣難以向國際求援,美國卻可以跟IMF借貸,另外產業政策面,台灣由政府主導,美國則是採取民間自主,因此一旦發生預算案沒過,台灣必須要有預備金,維持各機關正常運作,美國則可以強迫政府關門。

回顧過去,不論是藍、綠執政,朝野立委都不會在審預算時,拿公務人員的飯碗做文章,儘管之前曾發生過,苗栗縣、南投縣政府積欠員工薪水的困境,但最後也都靠中央提撥經費,順利解決,各國政府審預算,財政國情大不同,至少在台灣,「政府關門」的窘境,不可能發生。(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稅法228!500人包圍財政部要求許虞哲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