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朝野協商 徐永明、柯建銘對罵

立法院週一(25日)召開針對《勞基法》的朝野協商,民進黨力拚1月中臨時會,能讓《勞基法》三讀通過。不過國民黨跟時代力量主張,這兩天勞團激烈抗爭,不能再照執政黨版本通過,時力更認為法案出委員會時議事錄有問題,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堅持,議事錄跟法案能不能出委無關,跟徐永明對罵起來,最後時力氣到離席。

更多新聞: 朝野協商逐字上網 358萬字吵架俚語全記錄

立法院針對《勞基法》朝野協商,時代力量一開始就發難,主張勞基法出委員會時,議事錄確認有問題。

徐永明指出,「林靜儀召委在講說,本次聯席會議,議事錄授權主席核定的時候,在場委員是有異議的,可是主席並沒有處理。」蘇嘉全回應,「這個法案已經送出委員會,而且它已經在進行,這個是無法改變的。」

時代力量質疑修法不完備,但立法院長蘇嘉全認為,過去不論藍綠執政,法案能不能出委,都跟議事錄有無確認無關。不過時力堅持,《勞基法》該回到委員會再審,跟民進黨一言不合,當吵了起來。

被批硬拗議事規則,只為阻擋法案,徐永明氣到直接退出朝野協商。接著換國民黨對確認議事錄發難。朝野協商毫無共識,開了一個小時就結束。

由於1月4日,《勞基法》協商期就結束,執政黨力拚1月中臨時會能三讀。當中爭議包括鬆綁七休一、勞團擔憂最多上班要連上12天、輪班間隔可例外最短8小時,勞團也認為可能變常態。

真的到臨時會三讀表決時,勢必又要有朝野大戰,勞團更揚言會再包圍立院。預計1月4日召開的臨時會,一路開到月底,執政黨首要目標希望通過總預算、勞基法、稅改、農田水利會改制,以及礦業法。

至於監委人事,跟《空污法》則視情況而定。立院臨時會將闖關多項爭議法案,朝野衝突難以避免。

(民視新聞/周寧、謝政霖、蔡明政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幸福共好」變「過勞共慘」 青年勞團元旦赴凱道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