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爆報/2017時代雜誌風雲人物出爐 「她們」打敗了川普和習近平

美國時代雜誌在每年12月都會選出對全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人事物,我們稱為「年度風雲人物」,回顧過往,能登上雜誌封面的角色,比如去年的唐納‧川普跟前年的安格拉‧梅克爾,大多是政治或是企業家,而今年獲得這份殊榮的您知道是誰嗎?他們是一群看似平凡,但卻改變了世界運行軌跡的「打破沉默者」。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獲選《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看氣候少女得獎原因與爭議

何謂「打破沉默者」?就是挺身而出對抗性騷擾或性侵害的一群男女,還有其他使用推特標籤#我也是(#MeToo)的受害者,比例上又以女性居多,因此時代雜誌選出五位女性做為本期封面主角,分別是國民小天后泰勒絲、演員艾許莉賈德、Uber前軟體工程師蘇珊福勒、婦運領袖艾達瑪伊吾和摘草莓女工伊莎貝爾帕斯奎爾。

封面上最顯眼的女性就是艾許莉‧賈德,她在今年十月向紐約時報揭發好萊塢製片大亨哈維‧溫斯坦的性騷擾惡習,表示自己20年前與當時還是米拉麥克斯影業老闆的溫斯坦因洽談工作在飯店內碰面,但他卻不安好心,藉機上下其手。

自從賈德向紐約時報批露後,許多從前畏懼溫斯坦權勢的女性也紛紛跳出來指控,此事引發各界迴響,再加上媒體助長其聲勢,溫斯坦的性騷擾案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最終讓他身敗名裂,不僅演藝事業全毀,妻子甚至決定與他離婚。

除了艾許莉‧賈德外,雜誌封面還有一位亮眼的人物,就是國民小天后泰勒絲,她先前上節目時接受DJ大衛穆勒訪問,但對方卻將鹹豬手伸進她的裙內並摸其臀部,這讓泰勒絲忍無可忍,將此事聲張。

沒想到穆勒卻惱羞成怒,反而控告泰勒絲毀謗,但泰勒絲也不是省油的燈,她控訴穆勒誣告並獲勝訴,值得一提的,泰勒絲只向對方求償1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0元,她本人也強調自己控訴穆勒不是為了錢,而是希望其他女性若遇到性騷擾案件時要勇敢站出來。

至於前Uber工程師蘇珊福勒,她公開指控公司長期漠視主管階級高層對下屬的性騷擾行為,因為她的出面,讓Uber開除了20多名相關人士,其中還包括Uber創辦人。

婦運領袖艾達瑪伊吾則是在網路上揭露加州政壇的性犯罪案,高達140多位女性合力要求政府正視性騷擾罪犯,以及為遭性騷擾農業女工發聲的伊莎貝爾帕斯奎爾。

但若仔細一看,不難發現封面右下角露出了一條手臂,這可不是攝影師拍照技術有待加強,其中可是隱藏著重要訊息。她是一位在醫院任職的女性職員,擔心會影響未來生計,而選擇「匿名指控」,以「不露臉」的方式分享自身難以啟齒的經歷,當然這條手臂代表的不只是她的主人,同時包括現今社會下所有礙於現實壓力而無法露面的所有受害者。

其實不管是哪個國家還是哪個環境,性騷擾或性侵害都無所不在,許多人因為連說「不」的勇氣都沒有,讓相關案件更加層出不窮,等於間接縱容慣犯,這些「打破沉默者」決定攤開過往的秘密,讓許多受害男女明白隱忍無法解決性暴力問題,更無法制裁加害者,而這門課題也成為了今年最重要的象徵之一。

更多新聞: 《時代》2019年風雲人物揭曉!瑞典氣候少女拔得頭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