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爭議多 2017立院代表字「怒」奪冠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12月28日)早上,公布2017年「立法院年度漢字」票選結果,今年的代表字是憤怒的「怒」,公民團體認為,台灣的勞權、低薪問題所引發的民怨,宛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提醒執政黨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恐怕會對明年地方選舉結果造成負面影響。

更多新聞: 2019台灣代表字「亂」李安導演盼大家做到「和」

滿滿的怒字紙板就貼在立法院鐵門上,這似乎是多數人民,年底要送給立法院的嚴正警告。回顧2017,請用一個字形容立法院,超過1000位民眾投票,第一名就是憤怒的怒,第二名是吵鬧的鬧,第三名則是轉彎的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分析,這三個字恐怕都是衝著「勞基法修法」而來。果不其然,同一時間公布年度十大新聞,第一名就是「一例一休修法各自表述、勞團抗議勞權倒退30年」,「大法官釋憲保障同婚」則排行第二,「礦業法修正草案通過」也擠進前三。

其他包含出耗費4200億的前瞻計畫、罷免黃國昌、促轉條例通過,跟年金改革議題都上榜。勞團認為,世代轉變,人民關注的議題也跟以往不太一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像同志婚姻顯現跟以前,不太一樣的分歧,因為以前很多分歧是,藍綠或統獨,但同志婚姻反映出來的是,一個世代的爭議。」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我們開始轉向一些公共的民生的,價值的部份的一些辯證,包含我們最近看到,有人在關注的是空汙,而不是統獨這樣的問題而已。」

有別於過去,政治話題、社會事件總是受到高度關注,今年大多數民眾把焦點轉移到公民權益,從勞權爭議、保障同性婚姻、到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都不難看出,人民對爭取自身權益的渴望。

然而新政府上任即將邁入第3年,許多政策改革似乎還在陣痛期,如何平息人民的「怒」火,考驗執政黨的智慧。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018你「忍」了嗎?職場年度代表字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