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解密川普國安策略!唯一原則就是「美國第一」

美國川普總統在18日,公佈了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策略報告」,引發熱議,因為這份報告,與過去有許多不同之處。舉例來說,以前不論是小布希或是歐巴馬,都把這樣的報告,交給國安幕僚處理,但川普卻打破慣例,親自登台、開口報告。而報告內容也與過去不同,重心從美國的「國際安全策略」,倒向「美國內政」,此外還罕見提到美國支持台灣的立場,全球新聞專題請到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帶您一起來剖析川普的國安策略。

更多新聞: 川普稅改通過 台美貿易有望增加

罕見!川普首份國安策略報告 提到對台軍售

美國川普總統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策略報告在18日亮相,其中引起台灣民眾高度關注的,莫過於報告竟打破了「不提台灣」的慣例,明文表示美國根據一中政策維持與台灣的堅固關係,以及在台灣關係法下的對台軍售承諾。

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分析,「這份國安報告把台灣放在軍事安全的章節,不但先提到日本、韓國,再提東南亞整體,之後再提到台灣,特別強調地緣政治的關係。而因為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所以如何協助台灣自衛,同時遏阻對台灣不友善的行為,都是過去比較少看見的。」

不過,儘管罕見提到美台夥伴關係,賴怡忠表示這並不代表台美關係更進一步,因為對於台灣的協助,主要是建立在美國的國家利益。

國安報告明文討論台灣 川普不甩中國威脅?

然而美方點名台灣,卻也彷彿再次挑動中國敏感神經,川普當局也表示,在現有的一中政策下支持台灣,對北京當局來說是很棘手的議題。

實際上,川普這份國安策略報告,確實與過去小布希政府或歐巴馬政府推出的不一樣,舉例來說,以前說的是「國際安全策略報告」,由國安幕僚負責處理、端上桌,而這一份由川普親自登台報告的是「國家安全策略報告」。國際與國家,只差一字卻差之千里,報告重心也徹底倒向保衛美國自己國土、促進美國經濟繁榮、提升美國影響力等四大內政議題上。

中國搶當世界霸主 川普怎麼看怎麼不舒服?

川普挑明俄羅斯與中國是對手,但書面報告裡,用字語氣都更猛烈,直批俄中侵蝕美國國安,說俄羅斯的核武才是美國的威脅,中國用政治手腕、經濟擴張等模式,在全球各地動作不斷,試圖取代美國。68頁的報告裡,提到俄羅斯就多達25次,中國更是高達33次。

策略報告裡接連出現的是,中國在全球各區域擴張其影響力,不論是南亞、歐洲、非洲,而這對美國看似是損害。對此,賴怡忠認為川普透過報告,指出美國過去20幾年來,對中國的政策都是錯誤的,並強烈否定「交往派」的作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隔日發表聲明,表示「任何國家、任何一個什麼報告,想歪曲事實、惡意詆毀,都只能是徒勞,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國的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否則只會損人害己。

國安報告保留模糊空間 給美朝關係更多想像?

而近年來與美國針鋒相對的北朝鮮,當然也在國安報告中佔了一定篇幅,只是內容卻遭狠批「語焉不詳」。只是報告中的語焉不詳,其實極可能在反應美國政壇的現實。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3日表示,「我們已準備好在任何北朝鮮願意的時候談,我們已準備好首場會談不預設條件,就讓我們會面,如果他們願意,就是談論天氣也好,如果能夠讓他們起勁,討論桌子是方的還是圓的也可以,但至少能讓我們坐下 看著對方、面對面。」

提勒森表態願與北朝鮮對話,卻遭川普無情打臉。白宮告訴CNN記者,「有鑑於北朝鮮近期的飛彈試射,顯然現在不是協商的時機。」而川普在10月份也推文說,認為提勒森試著與小火箭人(金正恩)協商,是在浪費時間。

川普痛批俄是美威脅 卻感謝蒲亭給情資

只是堂堂美國國安策略報告,不論是政策主軸,甚或用字遣詞,都讓不少人心生疑惑,甚至感到矛盾。比如說,報告裡明明在痛批俄羅斯,但川普在報告時卻冒出一句,俄羅斯總統蒲亭打電話給他,感謝美國的 中情局提供資訊,避免聖彼得堡發生恐怖攻擊。

賴怡忠表示,「大家不要特別把川普個人的facial expression(面部表情),放大到什麼程度,因為大家知道川普跟習近平個人關係不錯,川普也多次在日本、韓國稱讚習近平,但是可以看到,川普跟習近平會完面之後,回到美國馬上就祭出對中國貿易的幾個反傾銷的官司。」

而如同川普的風格,國安策略報告也一以貫之,中心思想說穿了,似乎就是利字當前、美國第一 。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掌權近20年 「鐵腕強人」蒲亭再挑戰總統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