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功德說拖累 賴清德滿意度高蔡英文一倍

又有新的民調數據出爐,天下雜誌所做的國情調查顯示,賴清德滿意度達到44.6%,不僅比總統蔡英文多出將近一倍,也是近九年來民調最高的閣揆。相較之下,總統蔡英文滿意度只有23.8%,尤其在年輕族群的滿意度,比中老年族群低了許多。

更多新聞: 蔡英文滿意度下滑 執政兩年來第三低

新的一年,行政院長賴清德到龍山寺參拜,祈求國泰民安,接任閣揆三個多月,賴清德民調表現持續亮眼。

根據天下雜誌所做的國情調查數據顯示,賴清德滿意度達44.6,是近9年來,滿意度最高的行政院長。林全在去年滿意度25.9%,2014年的江宜樺最低,只有16.4%,大輸賴清德將近30個百分點。儘管在國民黨全盛時期,2010年的吳敦義,跟2009年的劉兆玄,滿意度也都不及賴清德。

政治評論員余莓莓指出,「賴清德是願意去解決問題,不會讓問題懸在那裡的,也就是說台灣人民願意給,一個誠實的、有勇氣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一個閣揆,一個機會跟一個信任,跟評價還有期待,所謂的功德說,基本上也許傷到點皮毛,但是不會傷筋動骨,不會影響到人民,對他深層的一種信任跟期待。」

日前一席「功德說」,雖然引發批評聲浪,但沒有拖累賴清德的滿意度,人氣強強滾。不過總統蔡英文民調卻持續低迷,滿意度只有賴清德的一半23.8%,不滿意度達到67.7%,尤其總統在20~29歲的滿意度,僅有20.2,相較於50歲以上的27%,少了7個百分點。民進黨政府,似乎逐漸失去年輕族群的支持。

余莓莓提到,「特別是年輕人理想程度高,他會希望改革一步到位,那沒有辦法一步到位,他當然會覺得失望,甚至覺得說那個期待,你的承諾都落空,我覺得這一年多來,蔡英文腳步是凌亂的,包括政策即時的溝通說服,跟社會的對話,這些方面恐怕要再加強。」

進入2018選舉年,蔡英文跟賴清德民調,呈現極端落差,高人氣的賴清德,在今年選舉年,勢必會扮演吃重的角色。

(民視新聞/郭文海、郭南宏、楊怡安、劉品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出席大學校長會議 場外仍有陳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