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叫車平台「滴滴打車」 企圖在台設人頭公司

Uber爭議懸而未決,現在又來了個滴滴打車,日前在台大舉行招募司機,還打出早鳥500元的獎勵金,讓計程車隊感受到明顯的威脅,法律界、業界發表公開陳情信,如果滴滴可以透過在台成立人頭公司,規避中資審查,未來一定會門戶洞開,不但市場將被中資企業大舉入侵,對本土業者競爭也不公平,他們今天(4日)還找上立委,希望政府能擋下滴滴在台上市。

更多新聞: 中國滴滴乘車爆安危! 連兩起女乘客遭性侵殺害

中國叫車平台滴滴打車,日前大動作貼出公告,在台灣招募司機,還打出早鳥運將,將獲得500元獎勵金,來勢洶洶,計程車隊已經感受到威脅。

與Uber一樣號稱只是媒合平台,滴滴主要招募合法計程車司機,礙於中資不能在台提供汽車運輸服務,滴滴2017年透過設立樂迪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提供資訊軟體、與電子資訊供應等服務,樂迪表示,獨家代理商標與應用程式的方式來推廣平台,不免讓人疑慮,滴滴借殼上市,意圖規避審查。

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目前他們是沒有經過投審會的申請程序,而是不是透過人頭,或是只是合法請台灣代理商,這部份我們要進一步調查。如果是資訊服務業的話,那我們要看看實際上是不是做計程車、客運業的部分。」

就怕產生骨牌效應,法律界、產業界寫公開陳情信,如果滴滴找台灣人成立人頭公司,就能輕易過關,未來快遞、送餐、代駕、美髮等產業,也會大舉入台,當初努力擋下服貿、貨貿意義又何在?對本土業者來說,競爭更是不公平,不只業界有疑慮,滴滴打車也強調,只是提供計程車與乘客的「載客平台」,不對雙方糾紛或爭議承擔責任。

1月中下旬即將上線,現在APP已經開放下載,看起來問題一籮筐,不但可能打亂業界生態,消費者的權益怎麼保障,也將打上大大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滴滴出行上線!代理商撇清中資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