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交通新制 單車違停拖吊加收100元

元月起,在台北市單車違停,不但會遭拖吊,還會加收移置費跟保管費,交通局今天(1月4日)表示,經過2017年半年宣導,這4天來違停亂象已經大幅改善,但只要憑證件、鑰匙就能領車,外界質疑容易遭誤領或冒領,官員也說目前沒發生過,如果有會移送警方偵辦!

更多新聞: 高雄市單車族注意了!2/1起違停拖吊

一輛一輛亂停的自行車,被搬上拖吊車。過去北市1個月,就有500多台車被拖吊,市府從去年七月開始宣導,並加強單車違停取締,元旦起開罰,違停狀況有明顯減少。

2018年起,自行車被拖吊要加收移置費100元,1小時內取車免付保管費,往後每12小時以25元累計,主要針對各捷運站點、商圈地點加強取締。

民眾自行車被拖吊,可先上停管處的網站,依拖吊日期、地點、照片協尋車輛,之後攜帶身分證跟鑰匙,到現場填寫領車單跟切結書,繳交相關費用後,就能將車領回。但光憑證件就能領車,難免擔心誤領或遭冒領。

其實交通局也曾考慮用警方自行車烙碼建檔資料庫,希望藉此通知車主開罰,但基於個資料保護,計畫緊急喊卡。幸好到目前都沒發生或冒領案例,因此還是維持帶身分證、鑰匙等證明文件領車,但如果四個月無人領回,就將以廢棄物處理,也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民視新聞/李宜蕙、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市單車違停將取締 2/1起拖吊並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