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航路危及國家安全 蔡英文呼籲:北京儘速協商

中國強硬啟用M503等4條航路,「遼寧號」航艦又緊接著穿越台灣海峽,兩岸緊張情勢升高,總統蔡英文7日緊急和行政院長賴清德等,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呼籲北京當局,採取彌補措施、盡速協商.但學者認為,在兩岸鷹派聲量都提高的狀況下,重啟協商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新聞: 「不排除中國攻台」 蔡英文點出兩岸三關鍵

面對中國蠻橫啟用M503等四條航路,總統蔡英文在週日(7日)找來行政院長賴清德等官員,緊急召開一個半小時的國安高層會議,與會者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以及交通部長賀陳旦。

蔡英文在會中做出5點裁示,譴責中國片面啟用爭議航道,破壞挑釁區域安全,並指示部會嚴加掌握區域情勢、強化國安戰略,精進國防整備,捍衛國人、國家,也要求強化國際宣傳、爭取國際理解支持,並呼籲北京應該儘速與我國恢復協商,針對M503各種疑慮,採取彌補措施。只是強硬措辭,在學者看來,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效用。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表示,蔡英文應該是因為民調低,為了尋求黨內獨派支持,才會做出裁示,但此舉也會引發中共鷹派不滿,在這個氛圍下,雙邊要重啓談判應該不容易。

蔡英文5點裁示,恐怕淪為對空氣喊話,中國假民航之名,強硬啟用M503南往北航路,這條航路非常接近海峽中線,及我國防空識別區,而同時啟用的W121、122、123三條橫向航線,更是直撲台灣而來。即使我國大動作反彈,啟用至今,已經有東方航空等4間航空公司,共89架次使用,要是有戰機偽裝成民航機,後果不堪設想。

學者分析,中方一連串軍事行動,肇因於台美中三方的緊繃關係,對岸的施壓力道,恐怕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早食言!3年前M503開通軍機未後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