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新建機場將完工 恐危我國飛航安全

中國片面啟用M503,和三條W航道,已經引起譁然,但其實兩岸飛安還有另個潛在危機!廈門大嶝島上,填海造陸的新機場已經逐漸完工,不過這座機場,距離金門的航空站只有10公里!學者評估,啟用後勢必影響當地飛航安全。

更多新聞: 金廈通水儀式如期登場 超過3500人觀禮

金門唯一的空運出入口,尚義機場,往來人潮、班機眾多,但現在除了濃霧影響航班,不久的將來,恐怕又有另個隱憂。

看看地圖,大金門北邊不遠處的廈門大嶝島旁,有一大片填海造陸區域,地面上,跑道隱約成形,這是興建中的廈門翔安機場。金門尚義機場位在大金門南端和翔安機場,兩地僅僅相距10公里,兩個機場,由南往北起飛的方向相同,空域也重疊,難保兩地航路不衝突。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百達指出,「你不會蓋了不用,你即使M503高度再高,但是只要到機場附近,就是為了要起降,『文明的國家或政府』,基本上會重視飛安問題。」

學者們認為,不論是航道或是儀器,兩岸政府都須拿出具體作為。尤其在中國強硬執行的M503航線壓迫下,台灣的空防縱深,備受影響。

淡大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在馬英九政府在2015年,跟中國在簽訂所謂的兩岸空運協議,和空運補充協議的時候,就已經犯下一個談判上的錯誤,就是讓兩岸的航線國內化,把我們的防空識別區向西推,那往西推就可以合理的涵蓋,M503航線。」

中國施行M503航線與興建廈門翔安機場,步步壓迫台灣,蔡政府不能視而不見。

(民視新聞/葉郁甫、張崇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M503航路危及國家安全 蔡英文呼籲:北京儘速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