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早食言!3年前M503開通軍機未後撤

中國片面啟用M503等航路,造成我國飛安和空防的疑慮。但其實早在2015年,中國就宣稱,M503劃設後會基於飛安考量,讓解放軍戰機的活動範圍「內縮」,但我國軍方早就發現,共機根本就在不同空層活動,沒有後撤,證明中國「一騙再騙」。

更多新聞: 反制M503!東方、廈門航空春節加班機禁飛

中國片面開通,M503由南往北航線,其實3年前,中國早就背棄協議,讓軍機和民航機,在同個空域活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四條航線其實在馬政府的時代,中共就已經籌畫完成了。」

2015年,兩岸說好M503開通由北往南後,中國軍機會基於飛安考量,讓巡弋範圍向後退縮。

但知情人士透露,3年來,中國從沒兌現,2萬8400呎的高空確實是飛民航機,但其他空層,軍機照樣來去自如,逼迫我國空防範圍,不得不退讓。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所以說他是大幅度的壓縮,我們空防的時間跟空間,蔡英文總統已經有呼籲,兩岸之間能夠重啟協商,然後我們國際的朋友,也在國際組織裡面幫我們發聲,但到目前為止,中共都不理會我們。」

幾天前,總統才向哈佛大學東亞研究所的學者,重申對M503的立場,這兩天,美國國務院也表態,不樂見中國片面改變現狀,前AIT主席薄瑞光,也公開評論。

當初兩岸互相妥協,說好不雙向開通航線,現在北京當局不遵守,是個不受歡迎,毫無幫助的舉動,但中國無動於衷,台灣難道真的無可奈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那就需要有相應的武器裝備,乃至於預算,乃至於我們必須考慮說,是不是我們台灣的,要恢復徵兵制。」

不論統獨,也不看藍綠,飛安或國土安全,都不該任人宰割。(民視新聞葉郁甫、張崇閔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台辦談M503航線 硬拗「國內事務」不需台灣同意